5月7日上午,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党总支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局长林诗庐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全体委员、各支部支委以及各科(室)、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学习了省委书记沈晓明参加省第八次党代会海口团分组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罗增斌在海口市传达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向琼在党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求。

  会议认为,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报告放眼世界,着眼未来,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发展路径,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局上下要学习到位、宣传到位、领会到位、贯彻到位,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为海口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

  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要将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领会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理解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内在逻辑和深刻内涵。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凸显财政国库支付工作特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二是要狠抓执行落实。要锚定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找准角色定位,进一步梳理明确财政国库支付工作的重点,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科学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强督办,确保落实。要坚持开拓创新,敢闯敢试,不断优化财政资金支付的运行机制,提升支付工作效能,把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三是要锻造过硬本领。要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改进、优化培训模式,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素养。要加大对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坚持“学与干”并重,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品格、提高本领,以更高的标杆、更严的要求,培养一批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善作为的年轻会计专业干部。

  四是要提升服务水平。要着眼于营商环境改善,处理好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善于换位思考,讲究沟通方法,主动为单位解决报账难题,把单位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指导预算单位完善财务管理,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要充分利用会计信息集中的优势,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好数据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提升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保障能力,确保财政资金及时、安全、高效支付,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