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海口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同志主持,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区财政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省第八次党代会顺利召开之际,新一届省委班子产生后省委书记沈晓明亲临海口,首次对市县开展综合性调研。省委书记沈晓明在调研讲话中肯定了今年以来海口的工作,对海口干部群众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精气神给予赞许。沈晓明要求海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更好扛起省会城市担当,不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把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结合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切实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坚持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强化省会财政担当,明确努力方向,自觉把财政工作摆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以新作为、新突破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瞄准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任务目标,谨记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嘱托,增强责任担当,凝聚思想共识,形成行动合力。细化任务清单,找准工作目标,确定任务抓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突出“以政领财”,增强“以财辅政”,系统谋划财政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久久为功。

二要拓宽工作思路,丰富财政举措

海南自贸港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资金供给和政策供给。围绕预算管理聚焦用力,规范预算执行,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应对财政收支运行压力,多措并举组织收入,传导压力狠抓支出。完善财政收支流量预测工作机制,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支出进度,提升资金匹配精度,力争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兜牢“三保”底线,推进财政平稳运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夯实项目谋划和储备,做好海口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保障,与省财政厅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强化财政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和防范违约风险,扎实推进债务防范和化解工作。

三要提升素质能力,严肃财经纪律

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全面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努力提高财政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服务发展能力、抓落实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肃财经纪律,整饬财经秩序,把好政策关、风险关,自觉维护预算刚性约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