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下午,海口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同志主持,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罗增斌书记的讲话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对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全市党员干部锚定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副局长徐瑞光表示,“罗增斌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是我们下一步的行动指南,要紧密结合财政实际真正把罗增斌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工作实处。”副局长侯同波认为,“罗增斌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剧增,财政要做多措并举,做好收支文章,真正落实有效投资。”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瑜表示,“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扎实推进‘清廉海口’建设。”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林诗庐结合自己在自贸港北京前方工作站工作的体会谈到,“罗增斌书记的讲话就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海口落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财政干部要不断提升项目谋划,招商引资等方面能力,助力自贸港政策顺利落地。”综合规划科科长叶凌燕认为,“要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工作,拓宽投融资改革思路,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社会保障科科长韩志成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目标,统筹推进特殊形势下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和疫情防控等重要民生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罗增斌书记的讲话精神要义,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坚持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强化省会财政担当,明确努力方向,自觉把财政工作摆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以新作为、新突破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

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的复杂形势下,上半年经济目标任务面临较大挑战,海口财政要对标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各项任务目标,增强责任担当,凝聚思想共识,形成行动合力。要结合当前复杂形势,研究“稳住经济大盘”政策举措,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各类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推动财政事业行稳致远。要提高政策敏感度和工作主动性,明确任务目标,找准工作抓手,细化任务清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系统谋划财政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久久为功。

二要提升短板认识,破除痛点难点

要充分认识到我市财政目前面临的收支平衡压力大、项目“输血”渠道单一、市区事权与支出责任不匹配等财政“痛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积极应对财政收支运行压力,多措并举组织收入。夯实项目谋划和储备,对照“八个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整体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全力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和地债资金支持,充实我市的可用财力。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支出责任,推动实施扩权强区,科学合理分配行政区与园区的财税收入,共同做大经济蛋糕。

三要拓宽财政视野,提升干事本领

要紧跟形势发展需求,不断加强学习,更新市场观念,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市场经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作为拓宽投融资渠道,一手抓内部融资重点,充分发挥专项债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一手创外部融资亮点,抢抓当前省级力推PPP模式的机遇,充分运用PPP、政府投资基金、REITs等投融资手段,指导园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自贸港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资金供给和政策供给,发挥政策和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助力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和挖掘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主动对接服务企业,了解企业需求,研究针对特困行业的帮扶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等既定政策,充分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