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等因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龙华区财政局紧盯惠企政策,坚持“两减一增”,统筹部署,靠前发力,求真务实,通过减免税、减租金、加快政府资金支出等措施,用“实作风、真措施”为辖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一、及时减免国有房屋租金。龙华区财政局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等通知精神,主动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做好具体政策解读宣传,并于5月25日印发了《龙华区关于做好2022年国有房屋减免租金工作的通知》,对接辖区符合减免条件的企业和商户,协助做好租金减免申报工作,并及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不漏“一企一户”。截至7月底,龙华区5家行政及企事业单位对符合条件的租户实施了租金减免政策,累计减免租金288万元,惠及100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二、积极落实税收减免退政策。退减免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今年稳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龙华区财税部门打好“组合拳”助力落稳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是做好“谁能享,怎么享”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尽可能让享受优惠政策纳税人做到“知政策、会操作”;二是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剩多少,退多少”心中有底,确保应退尽退。截至8月下旬,龙华区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5.9亿元,惠及企业上千户;“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中享受“六税”优惠的企业9610户,累计减免税费3766.04万,享受“两费”优惠的企业26,162户,累计减免税费2638.21万。



三、加快推进财政资金支出进度。龙华区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专题会要求,在“应收尽收、应退尽退”的同时,同步做到“应支尽支”,督促全区各部门倒排工期,加快项目按时序顺利推进,及时形成实际支出,确保尽早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截至7月底,龙华区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2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3%。其中民生领域支出18.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