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速推进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建设,有效缓释我市偿债压力,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聚力打造自贸港核心区,8月31日至9月1日,海口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瑞光带队,会同市住建局、市PPP中心、市统发公司一行10人分别赴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以及中国银行海口秀英支行调研。就如何扎实推动我市存量资产盘活,精准有力抓好项目实施;如何将政府债务风险掌握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保证政府债务工作的持续进行展开座谈。并就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联动,共同抵御因宏观经济下行暴露的潜在区域金融风险与政府债务风险达成了以下初步共识:



一是以压缩政府购买服务余额为抓手,助力我市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本次座谈各银行均表示全力支持配合我市防范债务风险的相关工作。各方议定通过调整我市棚改购买服务各项目的具体融资结构、剔除红城湖片区等6个项目共计56亿元的冗余贷款额度来改善我市政府债务风险长期居高的不利局面



二是明确盘活存量项目试点,扩大有效投资的工作机制。国开行、农发行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精准把握上层政策导向。各方初步议定以五源河体育馆、国际会展中心、海口湾演艺中心三个项目为试点,成熟一个推动一个,探索开展盘活存量资产试点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我市典型案例,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高效发展。



本次座谈对我市经济社会稳增长、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遵循科学谋划与敢于创新相结合,精干高效与蹄疾步稳共搭配,坚决落实落细工作职责,坚定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紧抓发展机遇,激发担当作为,不断强化政府财政部门在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枢地位,大力推动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