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对标自贸港建设高标准、高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成立青年业务骨干小组,通过开展疑难业务研讨、制度文件研学、集中培训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带动全局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服务水平。

全面“补钙”,充电蓄能。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将全体80后、正科级以下干部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2名业务指导老师,由70后业务骨干担任,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确保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推进,青年业务骨干小组采取组内自学和集体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各小组每周开展一次组内自学,学习内容和重点由小组长报业务科审批后发布;不定时举行集体研学,深入研读财务工作相关文件及制度,大家结合会计实务中的典型案例,各抒己见,深入剖析讨论,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疑难业务问题,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并迅速传达,确保学习成果第一时间转换,学出质量、学以致用




科学规划,定制“菜单”。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围绕创特色、出亮点,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合理制订“菜单”。建立培训课课包,由各科(站)长及业务骨干组成课件审核小组,从实用性、指导性及迫切性出发,确定培训内容,审核把关课件质量。青年业务骨干小组成员们转换角色,从“学员”化身为“讲师”,通过多次试讲不断打磨培训课件,在强化业务技能的同时培养自身敢于表达、善于表达的能力,补齐能力短板。



9月29日下午,青年业务骨干小组成员孙慧作为主讲人,就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要点进行详细解读,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站)正副职及青年业务骨干小组成员参加培训,各区支付局同步连线培训。此次培训重在对历年财报编制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巩固,为明年的财报编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形式,以考促优。市财政国库支付局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小组成员从公文写作、会计基础规范、政府会计制度、决算编报等12个方面搭建知识题库,目前已完成一、二期600道测试题目的审核,预计将于10月底完成全部题库的审核并导入工作辅助系统。后期将适时组织“专题测”、“随机测”等多批次多形式知识测试,形成长效机制,以考促学,以考促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的要求,聚焦青年干部的所思所想,精心为青年干部搭建交流学习、互鉴提升的平台,帮助克服本领恐慌,锤炼业务,带动全局及各区支付局干部职工将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实干动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