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下午,海口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主持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全省及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部署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工作。局机关全体同志、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海口市财政局通过组织全局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中层以上干部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集中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组织全局干部再次传达学习,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各科室、下属单位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领导带头学、精心组织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树立了新的历史坐标。对财政干部来说,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把“两个维护”作为财政干部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正确航向。最现实的是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当前和长远,做强做优财政蛋糕、提升财政资金质效、持续优化财税体制、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在大考面前站稳立场、坚定信念、团结奋斗,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的答卷。



向琼局长结合省、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有关部署和财政职责,就海口财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以下要求:

要在践行使命中履职担当尽责。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大会作出的各项事关海南发展和财政职责的重要部署转化为做好服务保障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探索、新举措,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分秒必争的行动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财政贡献。

要在实干奋进中展现新的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经济治理体系、财政体制、科教兴国、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都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照这些要求,我们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政策研究,主动认领任务,做好课题调研,多出实招硬招,确保高效落实。

要在全力冲刺中争取最好结果。要对照省、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的要求和年初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进度,大力挖潜增收,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用足用好上级政策和资金,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绩效管理考核和预算评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为实现明年财政收入开门红奠定基础。

要在自我革命中强化机关党建。要始终牢记财政机关是政治机关,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新修订党章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监管防范措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清廉财政机关和合格财政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更好地担负起财政作为党和政府当家理财的服务保障部门的重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