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以“岗位练兵强技能、提升能力树形象”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强化能力提升,不断“充电蓄能”。在常态化学习的基础上,依托工作辅助系统搭建线上考试模块,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动干部职工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勇于尝试,大胆创新考试方式

创新使用无纸化线上考试方式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成果。依托工作辅助系统搭建考试系统,设置练习题库及在线考试两大模块。练习题库进行分类管理并标注题目解析;在线考试模块除发布正式考试外,还具备模拟考试功能。干部职工可通过考试系统实现高效学习,自我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持续提升业务水平。

考试模块界面。

紧跟步伐,持续更新题库内容

结合工作实际和政策制度变化更新完善题库内容。各科室、站均可根据实际需要新增题目,由管理员组织审核后上传更新。目前上传的题库主要有公务支出、政府会计制度、基本建设管理、会计基础知识规范等十类会计业务知识及公文写作,下一步还将增加党建知识、前沿政策等内容,持续拓宽知识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题库管理模块界面。

真抓实效,落细落实结果运用

强化考试系统数据分析和运用,抓住重点堵漏补缺。通过答题率、错题率等指标精准反映干部职工的知识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业务培训方向,切实提升学习培训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将考试成绩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范围,充分发挥积极导向作用。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将不断尝试和探索,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强化考学结合,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推动支付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上午组织第一期线上业务测试,全局103人

参加,满分率14.6%,80分以上人数占比达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