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海口市财政局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元旦节前廉情提醒会。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做讲话,要求全局财政干部以案为鉴,明底线、知敬畏,共同推进清廉财政机关建设,并提醒大家绷紧节前廉政弦,风清气正过两节。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葛通主持会议,局机关全体同志和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市财政系统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例。向琼局长指出,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两条路,一条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用脚走,叫做现实。人生的精彩莫过于心走得很稳,且与脚步合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作为海南自贸港的亲历者、建设者、见证者,唯有坚守积极向上的精神、爱国主义的情怀、清正廉洁的品德、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才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并提出了三点要求



算好人生“七笔账”,走好人生每一步

一要算好政治账。加倍的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二要算好经济账。理性面对各种利益;三要算好自由账,时刻规范自己平时的工作行为;四要算好名誉账。珍惜自己的清名正誉;五要算好家庭账,不要把家庭变成自己腐败的大后方;六要算好亲情账。人情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七要算好健康账。问心无愧才能身心健康。一定要明确底线,筑牢防线,走好人生每一步。

克服五种心理,创建清廉财政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向琼局长强调,贪欲是祸害之源,一定要克服攀比心理、从众心理、侥幸心理、特权心理和惯性心理,时刻警示自己,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谋福利,常思贪欲之害,永葆清廉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市委都对党建引领清廉自贸港建设做出了明确部署。对财政部门而言,重在落实,贵在坚持。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政领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财政工作中落实落细落具体。

●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作用

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科室的谈心谈话,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推进内审内控。

●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

增强服务意识和同理心,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上,体现在财政改革的攻坚上,体现在助企纾困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岗位,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

尽可能减少自由裁量权,防止产生寻租空间和权力越线。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不断强化监督和优化预算绩效评价体系。

时刻绷紧廉洁弦,风清气正过两节

当前已经进入年终岁尾,要在全力冲刺今年工作、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的同时,始终紧绷廉洁之弦。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发挥带头的作用,严防各类的节日腐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严谨、专业、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监督检查,持续正风肃纪,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